箱庭疗法在自闭症方面的应用

时间:2017-09-27 17:31 来源:京师博仁

  作为一种综合性的心理治疗体系,尤其是作为心理分析技术与艺术和表现性心理治疗相结合的主流发展之一,箱庭疗法被广泛地运用在了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教育、人力资愿开发和专业心理分析的各个领域。今天我们来看看箱庭疗法心在自闭症方面的应用具体是怎样的呢?

  一.以自然教学原理培养主动自立和自控能力

  箱庭疗法与自闭症治疗的自然教法有众多的契合。

  箱庭疗法不像传统教法那样由治疗者设定训练框架,而是主张由自闭症儿童运用玩具模型在沙箱里进行自发的表现,训练结构松散,体现了游戏的寓教于乐的特点。在传统的训练中,由于训练强度通常较大,自闭症儿童对不感兴趣的训练项目可能表现出逆反、阻抗,影响治疗关系并直接导致训练低效。传统教法以训练者的直接干预为主,尽量防止孩子的精力分散,而箱庭与其他自然教法一样,治疗者的干预是间接的,在箱庭室里,孩子有选择活动的充分自由。

  传统教法中根据行为主义的学习原理,一般由训练者决定刺激项目,并且发送重复指令直至孩子学会规定的动作为止,而在箱庭治疗中,孩子想选择什么玩具模型是自己决定的,训练者根据孩子的选择重复物品名称,或重复指令,当孩子不理会这些指令时,训练者则灵活地变化不同的指令。

  在箱庭治疗过程中,治疗者与自闭症儿童的关系是一种临时的自然关系,双方进行的是一种自然合作玩耍活动,这些活动本身就是儿童自己想要的项目。箱庭疗法更强调将孩子在箱庭游戏中的行为本身作为该行为的奖励。由于箱庭疗法是一种心理的自发性表现,在箱庭游戏全过程中,自闭症儿童的自我管理能力得到了培养,其独立能力得到充分尊重。总之,箱庭疗法可以提升自闭症儿童行为的主体性、自然性,增强自闭症儿童学习的动力而减少抵触行为等。

  二.激发想象力、创造力,拓展兴趣领域

  自闭症儿童的兴趣异常狭窄,行为刻板执着。自闭症儿童一般没有所谓的丰富的内心想象世界,他们的问题之一恰恰是想象力的缺乏。玩是孩子的天性,玩玩具更是孩子的最爱,沙子则是孩子天然的玩具。只是自闭症儿童对玩具的兴趣和爱好不仅狭窄,而且异常。而自闭症儿童的父母则往往满足孩子的这种异常的兴趣、爱好,只购买孩子喜欢玩的玩具,任凭孩子执着于刻板的活动却没有思考如何在如此僵化的兴趣点上延伸想象力、创造力,拓展兴趣领域,这也强化了孩子的异常偏好。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许多训练机构支持自闭症儿童的父母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这确实对自闭症儿童发展有益。但必须顾及孩子的感受、喜好,不要造成他们厌学,这也正是传统教法面临的最大难题。而箱庭疗法则不同,由于箱庭疗法的玩具模型形式多样,既有自闭症儿童感兴趣如汽车、圆珠子等“圆形”或可转动的玩具,还有大量现实生活中常见的缩微模型,以生动形象刺激着自闭症儿童的知觉,这为训练提供了充足的素材,而且为激发自闭症儿童的兴趣、创造力提供了可能性。如,自闭症儿童喜欢玩汽车。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兴趣点,用不同颜色的汽车来教他们区分颜色,也可以用“汽车”帮忙区分常见的物品,还可以将自闭症儿童不感兴趣的某些玩具模型“装进”其感兴趣的“汽车”里,这不但能吸引他们的专注,他们也更愿意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寻找到快乐,以温和而非强迫的形式拓展他们的兴趣领域。况且在这样的学习,不仅使他们的认知能力得到发展,又能提高他们的与人交流配合的能力。

  三.箱庭疗法治疗自闭症的注意事项。

  首先,重在过程。在自闭症治疗中运用箱庭游戏,最重要的不是其作品结果,而是整个游戏过程。应关注自闭症儿童在游戏过程中的游戏方式,与陪伴者互动,关注箱庭作品的产生过程。

  其次,顺其自然。不强迫自闭症儿童选择某一类玩具或完成某项任务,治疗者或家长的作用在于帮助自闭症儿童按照其意愿完成箱庭游戏,而非为其设计作品。 再次,适当辅助。部分重度自闭症儿童刚开始可能不拿玩具,也不玩沙子,治疗者可给予适当的辅助,帮助其从玩具架上选择。

  最后,从容等待。自闭症的康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其箱庭游戏的发展可能慢于普通人群,治疗者以及家长要学会等待,不因短期内看不到明显效果而匆匆放弃。

  箱庭疗法治疗自闭症儿童的实践已在进行,但相关研究并不系统,还需要更多的实证研究来探讨,更适合于自闭症儿童的箱庭疗法干预模式。箱庭疗法有利于丰富自闭症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丰富其内心世界。通过对自闭症儿童前后系列箱庭作品对比,能洞察其内心世界逐渐生动、丰富、流畅的发展过程。

  京师博仁箱庭沙盘学院——致力于箱庭疗法/心理沙盘技术在国内的普及应用与发展,让更多人体验“一沙一世界”的心理箱庭魅力,北京师范大学箱庭疗法研究推广应用中心唯一认证,提供国内最专业的箱庭沙盘培训与设备,课程由箱庭疗法第一人张日昇教授亲自授课指导!

  箱庭学院官方网址:http://www.jsbr.org.cn/xinlixiangting/

  最后,欢迎关注京师博仁箱庭心理沙盘公众号(公众微信号:xinlishapan365),每日更新心理沙盘游戏技术和心理沙盘设备的最新资讯,可以随时了解心理沙盘游戏信息和动态,还可以获取箱庭心理沙盘的电子资料。

(责任编辑:admi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