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疗法是治疗抑郁症的有效方式

时间:2017-09-12 15:08 来源:daiqian

近年来,抑郁症已逐渐被广大国民所熟知,其危害也是有目共睹的。我国有近3000万抑郁症患者,每年因抑郁症自杀、自杀未遂、犯罪的人数远远超过年交通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经济损失近700亿人民币,而且这些数字还在上涨。更可怕的是,这种疾病正在向高学历、高智商人群蔓延。除了传统心理治疗,人们发现了音乐疗法,尤其是高频音乐疗法对于治疗抑郁症有很好的效果。

由于抑郁症的致病因素过于复杂,时至今日各国科学家依然没有得出一个满意的结论。但科学家们发现饮食、身体疲劳和神经刺激,尤其是视觉和听觉方面的刺激是几乎所有抑郁症患者最大的共同点。因此,我们集中了极大的人力物力开发出了“高频音乐疗法”。
 


 

科学家认为,当人处在优美悦耳的音乐环境之中,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功能,促使人体分泌一种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活性物质,可以调节体内血管的流量和神经传导。另一方面,音乐声波的频率和声压会引起心理上的反应。良性的音乐能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可以改善人们的情绪,激发人们的感情,振奋人们的精神。同时有助于消除心理、社会因素所造成的紧张、焦虑、忧郁、恐怖等不良心理状态,提高应激能力。

高频音乐疗法通过空气震荡刺激耳部听觉系统以及直接通过人体骨骼传导,两种方式刺激大脑,虽然不能在短时间内使患者痊愈,但却能大大改善使用者的精神状态和生活质量。当然,由于患病时间、程度和每个患者自身的不同,调理结果也是不尽相同的。但是,按照产品上的说明坚持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您就会发现高频音乐疗法的效果是多么的显著:

1、改善睡眠质量。使用者能够更快的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做梦、失眠、早醒、惊醒、不明原因突然醒来等状况出现频率明显降低,甚至很少出现,大大提高使用者的睡眠质量;

2、恢复自尊、自信,保持良好心情。抑郁症患者有一个很大的共同点就是缺乏自信和自尊,对他人过分依赖,好思虑,多愁善感、软弱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使用者能够不同程度的恢复自信和自尊,不再妄自菲薄、自暴自弃;

3、保持良好情绪和良好心境。抑郁症患者有很多表现为表情阴郁、无精打采、困倦、易流泪和哭泣患者常有的“郁郁寡欢”、“凄凉”、“沉闷”、“空虚”、“孤独”。 经过高频音乐疗法的调理,使用者的心里将不再是阴云密布、不见天日,能更好的融入社会,与其他人尽情的交流;

4、改变认知。抑郁症患者通常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对各种娱乐或令人愉快的事情体验不到愉快。使用者能恢复对外界事物的兴趣并积极参与,且能够充分体验到其中的乐趣,享受那份愉快的心情;

5、 改变行为。抑郁症患者意志活动通常很低,很难专心致志地工作,有的甚至连起床洗漱的能力都没有。经过调理,使用者能够恢复正常的行为能力,更容易且更长时间的集中精力,专心致志的工作、学习。

抑郁症患者无时无刻不被自卑、孤独、沉闷等消极情绪所折磨,承受着很大的痛苦,而这种痛苦又是无法用语言和行动表达或发泄出来的。这样的话,哪怕他们通过视觉和听觉受到外界的一点点刺激,就会出现许多莫名其妙的反应。久而久之,这种反应会越来越大,逐步发展到伤害自己,伤害身边的亲人,乃至无辜的人。

视觉或听觉刺激已经被认为是导致抑郁症的重要因素。原因就在于,视觉系统和听觉系统都直接联系着大脑,且距离大脑最近,能够最快且最大程度的刺激大脑。而我们之所以选择听觉作为突破口,是因为视觉系统和听觉系统都具有一定的过滤能力,而骨骼传到的声音可以不经过滤的作用于大脑和其他重要的神经系统。事实上,抑郁症患者莫名的出现不良的情绪和异常的行为,相当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骨骼传到声音刺激了大脑,使大脑不断的产生焦虑情绪。

高频音乐,能够刺激耳部神经和大脑,平抚焦虑感,从而有效的抑制了不良情绪和不良心境的产生;同时,调节神经系统使之逐步趋于正常。由心及身,由内而外,相信这种釜底抽薪的调理方式会在不长的时间里给人以脱胎换骨的感觉。

不同性情特征的病人或群体适合不同的音乐

1.忧郁的病人宜听“忧郁感”的音乐 不管是“悲痛”的“圆舞曲”还是其他有忧郁成分的乐曲,都是具有美感的。当病人的心灵接受了这些乐曲的“美感”的沐浴之后,很自然会慢慢消去心中的忧郁。这是最科学、也是最易见效的方法。

2.性情急躁的病人宜听节奏慢、让人思考的乐曲 这可以调整心绪,克服急躁情绪,如一些古典交响乐曲中的慢板部分为好。

3.悲观、消极的病人宜多听宏伟、粗犷和令人振奋的音乐 这些乐曲对缺乏自信的病人是有帮助的.乐曲中充满坚定,无坚不摧的力量,会随着飞溢的旋律而洒向听者"软弱"的灵魂.久而久之,会使病人树立起信心,振奋起精神,认真的考虑和对待自己的人生道路。

4.记忆力衰退的病人最好常听熟悉的音乐 熟悉的音乐往往是与过去难忘的生活片段紧密缠绕在一起。想起难忘的生活,就会情不自禁地哼起那些歌和音乐;哼起那些歌和音乐,也同样会回忆起难忘的生活。使记忆力衰退的病人常听熟悉的音乐,确有恢复记忆的效用。

5.原发性高血压的病人最适宜听抒情音乐 有人做过实验,听一首抒情味很浓的小提琴协奏曲后,血压即可下降1.3~2.7kPa。原发性高血压的病人需要的是平静,最机会的是那些有可能使他们听后激动的热情太甚的音乐。

6.产妇宜多听带有诗情画意、轻松幽雅和抒情性强的古典音乐和轻音乐 这样的乐曲可帮助产妇消除紧张情绪而心情松弛、充满信心、减少疼痛感,有利于生产。绝对不宜听那些节奏强烈、音色单调的音乐,特别是迪斯科音乐。

总之,音乐治疗不同于一般的音乐欣赏,它是在特定的环境气氛和特定的乐曲旋律、节奏中,使病人心理上产生自我调节作用,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如果您想也成为一名艺术治疗师,或者提升自己在艺术治疗领域的专业技能水平,欢迎您访问京师博仁艺术治疗学院官网,一键点击,获取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京师博仁艺术治疗学院官网:http://www.jsbr.org.cn/htm/artcure/index.html

京师博仁艺术治疗学院,专业、系统、实用的艺术治疗学院。绘画心理分析、绘画投射测验、表达性艺术治疗、绘画整合艺术治疗、舞动治疗、音乐治疗。如果您对上述课程感兴趣,欢迎关注艺术治疗微信公众号!期待与您一起,开启艺术治疗的心灵之旅!
 



 

(责任编辑:admi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