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了解,什么是催眠

时间:2017-09-26 15:59 来源:京师博仁

随着时代以及经济的发展,人们开始更多地关注心理学,同时对于心理学的认识也存在很多误区,比如催眠。催眠其实也像数学物理一样,是一门科学。让我们从催眠的概念、产生、分类、催眠的实施程序、催眠的功能、应用等多个角度一起来了解到底什么是催眠。

一.催眠及相关概念

催眠(Hypnosis)的概念:对人或动物刺激视觉,听觉或触觉来引起睡眠状态,对人还可以用言语的暗示引起。(狭义); 对特殊的刺激产生的心理状态的改变。(广义)。催眠是以人为诱导(如放松、单调刺激、集中注意、想象等)引起的一种特殊的类似睡眠又非睡眠的意识恍惚心理状态。

催眠术是运用暗示等手段让受术者进入催眠状态并能够产生神奇效应,以便达到某种目的的方法。催眠时暗示所产生的效应可延续到催眠后的觉醒活动中。

二.催眠产生及发展

(一)催眠的神学时代。

由于科学不发达,便借助自身或者外界的力量来治疗某些疾病。再如僧侣或者神甫等进行讲道、说法、告解等,都有类似于自我催眠的作用。

(二)近代。

在18世纪,麦斯默提出“动物磁气说”,认为生病是人体磁场流通的阻碍,需要借助外力打通磁场,就能治疗疾病。1846年苏格兰著名的外科医生布雷德是用凝视水晶球的方法做催眠,他开始提出了眼神经疲劳学说,认为这是一种类似睡眠的状态,这种使人进入清醒和睡眠之间的状态的方法就是催眠术。

(三)现在的催眠学理论的最新发展是二层次学说

催眠第一层次:物质层次——脑神经系统功能。脑神经接受心理暗示后,进行储存、分析后通过神经生物的变化,影响生理活动功能,内分泌和植物神经系统发生相应的变化,诱导催眠状态。

催眠第二层次:个人心理活动的接受情况,主要是心理功能的作用如:暗示。在催眠状态下接受暗示性指示更具作用。

三.催眠的程序:

催眠询问解疑:了解被催眠者的动机与需求,询问他对催眠看法,答他有关催眠的疑惑,确定他知道等一下催眠时哪些事情会发生而没有不合理的期待。

催眠诱导阶段:催眠师运用语言引导,让对方进入催眠状态。

催眠深化阶段:引导被催眠者从轻度催眠状态,进入更深的催眠状态。

催眠治疗阶段:视被催眠者的需求来治疗,催眠师需要相当好的心理治疗与精神病理学背景,最好在宗教、哲学层面也有所涉猎。

催眠解除催眠:让被催眠者从催眠状态觉醒,确保他对整个治疗过程有清楚的记忆,适切给予催眠后暗示,帮助他在结束催眠后,感觉很好,并且强化疗效,通常以数数法为主。

四.催眠的分类

催眠按施术者:①自我催眠②他人催眠

催眠按暗示条件:①言语催眠,②操作催眠

催眠按意识状态:①觉醒时催眠②睡眠时催眠

催眠按配合情况:①合作者催眠②反抗性催眠

催眠按受术人数:①个别催眠②集体催眠

催眠按距离来分:①近体催眠②远离催眠

催眠按客观因素:①自然催眠②人工催眠催眠

按催眠程度:①深度催眠③浅度催眠

催眠按进入催眠速度:①快速催眠②慢速催眠

催眠按催眠对象和手段:①人的催眠,②麻醉药物催眠③非麻醉药药物催眠

五.催眠时的注意事项

1.场地的选择

一般而言,选择一个空气流通、安静并且感觉安全的场地,能有比较好的催眠效果。

2.背景音乐

可以选择轻柔的纯音乐,自然音乐或水晶音乐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对音乐有特别的喜好,也可以选择个人喜欢的音乐。

3.学习建立属于自己的催眠流程

每个人适合的催眠方式都不相同,初期可以尝试运用不同的引导方式,熟悉后就可以建立适合自己的催眠引导流程,也可以试着参考本书,写出自己专属的催眠引导词。

4.每个人进入催眠状态所需要的时间不一样

有些敏感体质的人,闭上眼睛根本不需要做前置的引导,就可以听到、看到、感觉到身历其境般的景象。有些人则需要一些时间学习被催眠。

5.不要选择在风口

进入催眠后身体是极度放松的,如果选择坐在风口,强风直吹下容易造成身体的不适。

6.心锚启动器的运用

适当地使用拇指与中指轻点在一起的心锚启动器,进入的速度会愈来愈快,且愈深沉。所谓的心锚,就是打开潜意识经验的开关。

7.服装、饮食、心情

接受催眠时,穿着轻松的平日服装即可,让自己身上感觉很轻松,没有多余的负担。催眠前可适度进食,不宜过饱。

8.记录

记录催眠中的所见所闻以及心情收获,并且写下催眠前后的心情做比对,在写这些记录时等于重新整理了自己的思绪。

六.催眠的常见应用
      
1.辅助疾病治疗:止痛、改进躯体功能、提高免疫功能、性能力等
       2.潜能开发:改善记忆能力、学习能力、创造能力。
       3.瘾症消除:戒烟,戒酒,不良习惯等
       4.行为矫正:结巴、吸大拇指、尿床、咬指甲、强迫症等行为
       5.自我完善:自信、自尊等的建立、自我成长等;
       6.消除负向情绪:如焦虑、悲观、惊慌、创伤后压力失调等;
       7.商务应用:人际关系、时间管理、负面思考、工作狂、控制倾向;
       8.美容养生:美容、美体、减重、养生、健体。

多角度了解,什么是催眠

综上,我们从催眠的概念、产生、分类、实施程序、功能、应用、以及具体注意事项等多方面的介绍了到底什么是催眠,相信大家对催眠是什么已经有了正确科学的认识。如果大家想要了解更多催眠的知识,欢迎来京师博仁催眠学院参加专门的催眠课程培训,博仁的授课讲师均为行业内排名前十的顶级名师,包括催眠鼻祖廖阅鹏,华人催眠大师蔡仲淮,保证课程非常专业系统实用!大师会手把手教会你十几种催眠技术,不仅教会催眠实操技术,更会教你如何在实际生活工作中应用。学会催眠,让你的人生从此改变!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京师博仁催眠技术公众号:催眠心理催眠术(cuimian365)——它致力于推广普及科学实用的催眠技术,可以帮助大家学催眠、催眠术,从催眠术入门到成为催眠师,提供海量催眠资料:催眠音乐、催眠视频、催眠课程、催眠的方法。

催眠心理催眠术

(责任编辑:admi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