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提亚冰山图

时间:2017-09-26 14:51 来源:京师博仁

维琴尼亚·萨提亚(Virginia Satir)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首席心理治疗大师一位女士的名字,也代表以维琴尼亚·萨提亚名字命名的一种成长模式。根据萨提亚的理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在此,萨提亚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这就像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巨大冰山,能够被外界看到的行为表现或应对方式,只是露在水面上很小的一部分,大约只有八分之一露出水面,另外的八分之七藏在水底。而暗涌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体,则是长期压抑并被我们忽略的“内在”。揭开冰山的秘密,我们会看到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观点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根据冰山理论,可以画出每个人的冰山图。萨提亚冰山是一个系统,单独的每一层都是系统的一部分,影响着冰山底层自我的价值感或自尊。

萨提亚冰山理论共包括以下几部分:

一.行为层面。

就是我们五官所直接接收到的,来自他人和环境的信息。如一个人在愤怒地叫骂,一个人在开心地数钱,一个人在静静地读书等等。

二.应对方式。

第二层我们看到感受,在感受的部分人是非常丰富的,感受是人的内在体验,它是借由情绪来表达的。感受没有好或不好,它最棒的是反应你里面发生了什么。我们的很多文化在人的成长中对感受采取的是抑制,忽略,否定或隐藏自己的真实感受。也许我们小小孩的时候就被家庭的规条所限制,如不准哭,不准发火等等。然而感情是真实的,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我们可以让我的感受自由呈现并掌管它们,解读它们从而更向内关爱自己。

三.感受的感受。

这个是我们对自己的感受生出的一种观点,对我们体验到的感受进行一种解读同时也会产生一种感觉。例如,当我感受到愤怒的时候,我对这个感受深处的解读也是不安,失控,甚至我的经验中家庭一直是禁止愤怒的表达。因此我处于想去又不能的中间,我们可以把我们感受到的卡在哪儿。这个时候我的感觉有可能是自责,压抑,委屈甚至是羞愧.

四.观念。

这是包含人的想法,信念,价值观,假设等信念系统和认知系统的集中地带,其中我们最常意识到的是自我的想法,现代人有太多的自我想法,价值主张和信念自由的呈现,同时也会干扰到自己的认知或价值观,我们不仅被自己的想法影响,我们也被其他人的想法,看法影响。同时我们也会影响别人。因此这里会遇到很多的差异和冲突,影响着我们的世界观,我们怎么看这个大世界的就影响了我们对生活的体验,我们怎么看我和他人互动的这个小世界的就影响了我和他人的关系,以及我对他人的评估,评价与评判。

五.期待。

这个部分里也包含着自己对自己的期待,对他人的期待以及我们以为别人对自己的期待。在我们的成长模式中,从婴儿期开始我们就必须依赖外界的抚养才能存活。所以这个部分弱者成长与发展累积了大量的未满足的期待,那些已满足的期待形成正向体验奠定自我价值感,满足人类心理爱与被爱的需求,当然也有些复杂的部分就是我们在满足期待获得心理需求时付出巨大的心理创伤的代价。所以我们看到的是期待是来自三个方面,自我,他人以及我以为的,期待会有两种状态满足与未满足的部分。

六.渴望。

这是一种深层的共性需求与期待。如需要被爱,接纳,理解,安全,赞美,肯定,尊重、重视等等。是人类成长过程中,所渴求的共同的心理营养。重点来自于小时候来自我们父母的给予。

七.自我层面。

冰山的自我层面是动态的,是我们生命力的体现,一种生命的真实状态。我们时时刻刻都因自我对自己的觉察与接纳的程度形成对自我的体验,内心充满了喜乐与意义感。对自我价值与自尊的理解,那也许就是自我的开悟。

冰山原理是一把透视人类心灵的钥匙,也是进帮助我们进入自己内心深处的潜意识的一幅地图。通过觉察萨提亚冰山图下的不同层面,你可以发现世界上每个人的行为背后,都有着同样的渴望与期待,在那最深的层面上,人与人竟然如此的相同,人与人竟然如此的紧密相连。毫不夸张地说,冰山原理是对人性本质最深层的认识和了解,任何与人打交道的人,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非专业人士,无论是管理者还是父母,都应该了解萨提亚冰山图。

如果想要学习专业系统的萨提亚技术,欢迎参加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是国内唯一夫妻萨提亚双师授课模式!多元化、本土化、东西方相结合的萨提亚授课模式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由台湾萨提亚名师李世庆老师亲自教授,李世庆老师是少数华语教授萨提亚课程的老师之一,对于想要追求生活品质开启内在探索、回溯原生家庭,修复各类关系以及想要获得系统萨提亚理论培养,掌握萨提亚咨询技术帮助他人治愈创伤的人,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会是您最好的选择!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博仁萨提亚微信公众号:萨提亚家庭模式(satiya365);

萨提亚家庭模式

(责任编辑:daiqia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