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团体咨询专家许育光教授—如何利用团体心理咨询提升病患康复进程

时间:2019-05-10 10:15 来源:yihan

针对不同类型病患,该怎样

制定适合的团体心理咨询方案?

① 急性住院病患

 

对于急性发作患者,通常住院两三天,患者情绪变化迅速而且伴有严重焦虑症,为这类病患制定的团体为:
 

(一)小组团体:每天固定时间见面,通常为早上组织见面,不完整专业训练医护人员带领。着重于人与人之间立即的一种对话,着重在内容讨论上目的是促进病患间的交流。例如抱怨伙食不好,想回家,不想被关在医院等。

 

(二)分级团体:通常中午组织见面,一般是由专业度高的医护人员带领,每周见面2-3次,开放性强,对于病患出院离开,新病患的加入团体都会做处理。

 

② 慢性住院病患

通常指疗养院的病人功能上退化,需要能够建立他的人际关系强化自我管理,讨论药物,居家的还有一些治疗机构有关的话题,例如:我不喜欢什么课。团体内各个成员会给予对方很多思想上的支持。

 

③ 门诊病患

通常指可以上班和可以居家的病人,常会回来医院拿药。与社区团体接近,情绪上稳定。通常可以加入人际互动团体,例如针对药物乱用团体,青少年厌食症团体给予行为上的指导。

 

 精神病患

需要设计加入到与个人成长有关的团体,这类病患通常是在爱与归属的需求上面碰到一些困难,很难与别人成为朋友关系,常常会因为不懂与别人感情链接而被别人拒绝,从而在感情上很容易受挫。团体设计需要帮助他重新获得爱与需求的功能,通过参与团体重新学到跟人联结的一些关系。慢慢地知道自己要什么,就会朝向自尊的需求做发展,能够自我改变,自我突破,朝向自我实现来做发展。

专家介绍

 

 

 

许育光

 

现职:

清华大学教育心理与谘商学系教授兼任系主任/研究所所长

台湾学校心理与谘商辅导协会理事长

台湾辅导与谘询学会 辅导季刊主编

 

认证与专业训练:

台湾专业心理谘商督导认证、心理谘商督导培训师

台湾卫生署心理发展迟缓衡鉴专业能力认证儿童临床心理师

美国团体专业工作者学会(ASGW)、国际心理治疗研究学会(SPR)会员

台湾高等考试认证临床心理师、谘商心理师专业证照

 

研究兴趣或专长领域:

团体咨询与心理治疗、儿童临床心理学、团体督导

 

专书与译著:

许育光(2013)。团体谘商与心理治疗:多元场域应用实务。台北:五南图书出版公司。

创伤治疗:精神分析取向(许育光、黄慧函、王临风译)(2006)。台北市:五南。(原出版年:1999年)

 《Garland C. Understanding Trauma: A Psychoanalytical Approach. Duckworth: London.》

(责任编辑:yiha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