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主义疗法(CBT)案例分析

时间:2017-09-26 15:06 来源:京师博仁

  行为主义疗法(CBT)是一种聚焦于认知,行为,及两者之间相关关系的,高度系统化的心理干预手段。认为人的情绪来自人对所遭遇的事情的信念、评价、解释或哲学观点,而非来自事情本身。行为主义疗法CBT主要通过探究和改善人的不良认知模式、情绪/行为反应模式,帮助来访者更好地思维、适应和表现。本文我们借助一个行为主义疗法案例了解一下行为主义疗法的具体应用。
 

  一.行为主义疗法(CBT)案例背景
 

  案主小霞,15岁,女,高中二年级,平时比较内向,比较胆小。小霞家离学校很远,每天骑自行车回家,一天晚上放学后,她一个人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一只凶恶的大狗跟在她后面,晓霞不停地回头看,并且加快了自己的速度,可是那只狗也紧逼着,她害怕极了,认为这只狗想吃了他。快到家的时候,她大吼大叫,狗终于不知道怎么被她自己凄惨的叫声赶走了。从那以后,每天晚上,小霞都担心那只狗会回来找她吃了她。从此以后她非常害怕狗,甚至发展到后来听到狗这个字,就会心神不宁,出虚汗,浑身战栗等。为此,小霞的妈妈特地带她来求助,希望可以帮助小霞摆脱目前的困扰。
 

  二.行为主义疗法(CBT)问题描述与分析
 

  因为案主还是一名学生,随机又从班主任、同学、任课老师登出搜集了更加详细的信息,做如下整理:
 

  1.小霞性格内向,朋友较少,总是独来独往。
 

  2.小霞现在只要接触跟狗有关的东西,听到叫声,或者看到狗字,都会极度害怕,好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3.为了避免接触到与狗有关的事物,小霞现在不愿意出门,不愿意与外界接触,甚至出现了厌学的情绪。
 

  分析: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判定,小霞的恐怖情绪已经形成了一种恐怖障碍,因为就算在没有狗这个直接的刺激源存在的情况下,小霞的恐怖情绪依旧会产生,而且已经影响了正常生活。此时,任何解释都不起作用了,如果强迫她去接近狗,反而会加大这种情绪。故采用行为主义疗法中的系统脱敏法技术对患者进行治疗。
 

行为主义疗法
 

  三.行为主义疗法(CBT)介入过程
 

  1.放松训练

  让小霞躺在安静整洁、光线柔和的房间内的躺椅上,使其尽量舒适并且请求闭上眼睛,然后按照顺序指导患者进行肌肉放松。
 

  2.建立恐怖等级

  在进行放松训练的同时,与小霞讨论有关恐怖等级的问题。在建立恐怖等级的具体方法时,发给小霞10张有序号的卡片,要求她在每张卡片上简要的写出各自在不同等级的恐怖情境。尤其要描述出令她不安、焦虑和紧张明显增加的刺激情境。每张卡片的序号必须用10的倍数表示,序号越大的卡片,表示恐怖等级越强烈,100表示最恐怖的事件。
 

  3.实时系统脱敏

  在实际进行系统脱敏之前,先进行充分的放松练习,然后在躺椅上进入放松状态3到5分钟。为确认进入了适当的放松状态,需要微微抬起右手食指示意。
 

  当案主示意之后,便让她去体验10等级的事件的情景,要求她想象的越具体越好,并不断提醒她,“你正在身临其境”此时案主能够想象逼真而没有感觉到明显的焦虑,便让她重复上述活动,然后接着进行下一个等级的事件。
 

  每个等级的体验重复三至四次,每次呈现的事件应该不大于5秒钟,然后逐渐增加到10秒以上。恐怖事件的呈现是按照逐渐上升的顺序进行的,从最少焦虑的时间开始,每次呈现10到15秒。通常情况下,每次只给患者3到4个事件,大约持续15到20分钟的 时间。在每一次训练结束之前,都让患者放松一段时间,如此循环往复,将每一个事件逐一的呈现给案主。当案主能连续三次成功的面对这一等级的事件时,就可以转入下一个等级事件了。但如果案主连续两次失败,显示出恐怖情绪,便回到前面一个等级重新开始。
 

  四.行为主义疗法(CBT)效果评价与理论反思
 

  三个月内对小霞先后进行了9次系统脱敏训练,患者的恐怖情绪基本消失,表现为当听到别人谈论与狗有关的事情时,能够心平气和不再表现出焦虑情绪,夜晚独自一人回家时,不再东张西望。
 

  五.行为主义疗法(CBT)总结
 

  认知行为治疗可以用于治疗许多疾病和心理障碍,如抑郁症、焦虑症、神经性厌食症、性功能障碍、药物依赖、恐怖症、慢性疼痛、精神病的康复期治疗等。在用行为主义治疗时,治疗师起着关键性作用。治疗师在治疗过程中,是相当主动和直接的,他要协助当事人确定个人的问题所在,要决定自己是否有能力帮助当事人;要对当事人独特的问题探索出独特的解决方法。所以行为主义要求治疗师要有很强的能力。它所治疗的是外在行为,而当内在冲突未解决时,冲突会以他种方式继续表现出来。
 

  想要学习更多前沿技术,NLP,焦点技术,EFT情绪释放技术,欢迎来京师博仁专业心理机构!为普及专业的心理学和心理咨询技能,京师博仁继在线心理第一季之后应广大学员需求,再次开启第二季!带你:打破地域的疆界、体验社群式学习、联结线上线下的沟通。让你无需奔走于路途之中,即可找到志同道合之士,学习了解最专业、实用、性价比高的心理课程!
 

  在线心理第二季包括:心理专业课程模块+心理应用课程模块!
 

  心理专业课程模块:精神分析、叙事疗法等3大流派5大技术助你夯实咨询的核心框架体系!心理应用课程模块:用心理学解决学校、家庭、职场中的问题,实现个人成长!
 

  在线心理第二季帮您规划一年的心理在线学习,助您学到专业系统的心理知识,掌握心理流派、心理技能的核心精髓、获得多样教学案例,能够在不同场合下将心理进行应用:学校、家庭、职场等!

(责任编辑:daiqia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