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提亚家庭图

时间:2017-09-26 15:14 来源:京师博仁

原生家庭即指父母的家庭,儿子或女儿并没有组成新的家庭,这样的家庭泛指原生家庭。新生家庭就是夫妻自己组建的家庭,这样的家庭不包括夫妻双方父母。萨提亚认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个人和经历也有着难以割断的联结,一个人的不快乐可能是因为儿时未被满足的期待,我们可以通过萨提亚家庭图去了解联结原上家庭的影响。

一.萨提亚原生家庭图的画法

大部分人倾向于选择熟悉的行为模式,而非舒适的自在的应对方式,特别是在承受压力之际。我们往往重复在原生家庭的成长过程中所熟悉的模式,即使知道这些模式是功能不良与辛苦的。但是,不要忘记,虽然我们无法改变过去已发生的事件,却可以改变该事件对我们的影响。因此,画家庭图会让我们过程中,开始欣赏并接纳过去,从原生家庭中看见我们自己丰富的资源,并增加我们管理现在的能力。原生家庭图的绘画步骤:

1.分别画出父亲、母亲的「名字」、「出生年」、「现在年龄」(如已过世,写出过世的年龄,并在圆圈中打X)、「职业」、「嗜好或兴趣」等五项信息。(有时间可选择性的加上「信仰」、「省籍或出生地」、「教育程度」等讯息)

2.父母的结婚日期,如已分居/离婚,加上分居/离婚的日期。

3.依排行序,画出你的兄弟姊妹及自己的五项信息(如第1项)。 如有夭折、流产或堕胎,也依序排入,写出你所知道有关他们的任何事实,如:日期、名字、性别等。

4.回想你「十八岁之前」的心情,并依当时你对每位家庭成员的记忆,写出你对他们的个性形容词(每个人二至三个正向的个性形容词,以及二至三个负向的个性形容词)。

5.先找出你在「十八岁之前」,家里发生的重大歧异,或在重大压力下的特别事件。画出在此时刻下家庭成员间的关系线。关系线分成下列四种:

细实线:代表普通的、接纳的、少冲突的、正向的关系。

粗实线:代表纠缠不清、很黏的关系。

曲折线:代表风暴的、骚动的、憎恨的关系。

虚线:有距离的、负向的、冷淡的关系。

6.同上,画出在压力的情况下,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应对姿态」。如果某位成员不只一种应对姿态,可以加上第二种。

7.以上是你的「原生家庭图」,如果你有兴趣和时间,可以再画出父亲、母亲的「原生家庭图」以及你「现在」的家庭图,这样就会有四张家庭图了。在大部分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知道所有的信息,当你无法询问亲人,或是以其他方式取得实际的情况时,你可以「猜测」与「想象」,看看最可能的情况是什么,比如:你不知道父母结婚的日期,你就想象一下,可能会是哪一年。这样的「猜测」与「想象」是很有意义的。

8.找人配合:由两个人轮流向对方呈现自己的家庭图,并简述自己在画的过程中的触动与学习,再由对方以支持与好奇的心情询问,欣赏他的成长过程,并协助他找出他的资源。

在绘画家庭图及解图的过程中,看到自己曾经抱怨家人的很多方面自己已经习得了,看 到自己尊敬欣赏的父母上面的美德也是自己所拥有的,看到自己对待人与事的方式方法上,更多的是复制于自己的父母,看到长辈们彼此之间的关系也会被后续的家人学习与应用,看到一个家族对于孩子不止一代的影响至深!

当通过萨提亚家庭图清晰的看到这些,自己潜移默化的会有一些 “舍”一些 “得”,将有利于自己正向的能量存储起来,而将一些需要归还给前辈的放掉,将自己做重新的整合! 同时,因为原生家庭图的影响对于自己更多了一份责任感,对于自己家人,也增添了一份责任感,家族更多的快乐生活将从自我开始有更多的提升!

如果想要学习专业系统的萨提亚技术,欢迎参加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是国内唯一夫妻萨提亚双师授课模式!多元化、本土化、东西方相结合的萨提亚授课模式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由台湾萨提亚名师李世庆老师亲自教授,李世庆老师是少数华语教授萨提亚课程的老师之一,对于想要追求生活品质开启内在探索、回溯原生家庭,修复各类关系以及想要获得系统萨提亚理论培养,掌握萨提亚咨询技术帮助他人治愈创伤的人,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会是您最好的选择!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博仁萨提亚微信公众号:萨提亚家庭模式(satiya365);

(责任编辑:daiqia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