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提亚家庭雕塑

时间:2017-09-26 15:14 来源:京师博仁

家庭雕塑(family sculping)是萨提亚模式常用的一种重要的家庭治疗技术,类似于雕塑艺术,即利用空间、姿态、距离和造型等非言语方式生动形象的重新再现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关系和权力斗争情况。家庭成员通过不同的外在动作和表情代表自己所体验到的观点和感受,借助形象的演示,有时会加上关键的言语,呈现家庭的动力。

萨提亚家庭雕塑意指在空间中摆置家庭成员的肢体,由其中一位家庭成员扮演导演,来决定每个人的位置,所形成的生动场面代表这个人对家庭关系的象征观点。

一.萨提亚家庭雕塑的理念假设
      
家庭雕塑的理念假设为:人们对复杂人际系统会以压缩的、距离的(spatial)隐喻形式铭记在心,对此系统的了解会分类、绘制成图像(map)储存,而这些构成了个人心中对世界了解的图像。Kantor研究了家庭每天的事务后提出以下见解:家人间距离的规则(distance regulation)是了解家人如何运作(operate)的核心机转,距离的规则指物理的空间与隐喻性的运作(如描述情绪的距离:我希望可以弥合你我之间的缺口)(Constantine,1978)。

二、萨提亚家庭雕塑的发展背景
      
家庭雕塑是一种表达性的技术由经验取向的家庭谘商中浮现出来,而经验取向的家庭谘商是起源于存在、人本与现象的心理学,由Satir在1960年代发展此一家庭重塑中的一种技术,由家庭成员重新扮演他们多世代的重要关系场景因此可以改变固守的知觉、情感与信念。

三、萨提亚家庭雕塑与心理剧的不同
      
家庭雕塑与心理剧不同之处在于家庭雕塑是在空间中摆出家庭成员类似的距离与肢体型态来描绘象征性的过程与事件,让个案与情绪经验维持一段距离,经由这种脱离使个案对过去与现在情境中的复杂情绪决定因素有新的觉察,使个案对自己参与在进行中的人际模式增加客观性与觉察;而在心理剧中会严谨地重演出事件,将主角放到经验的中心点去,以促进主角回忆在过去的经验中表达与未表达的情绪,在心理剧中强烈的情绪再经验与宣泄是主要的目标,经由从被阻塞的情绪中得到自由,个人就能做出新的行为的选择。雕塑的结构性高;而心理剧属即兴演出结构性低,雕塑的主角可以事先安排;而心理剧的主角则是在现场产生,雕塑所探讨之有关时间以回溯过去为主;而心理剧则兼具过去、目前与未来的场景。

四.使用时机

家庭雕塑是一强而有力的介入技术,在适当时机使用可增进治疗的有效性,以下是家庭雕塑

介入时机的举例:(一) Satir 经常会使用雕塑,藉着创造夸大的沟通姿态(讨好、指责、超理智、打岔)来分享她对沟通姿态的觉察,在将成员摆出沟通姿态后询问其身处此位置的感受,接着会邀请他们重新以放松的方式来摆出自己的沟通姿态,之后再教导他们更一致的。(二) 有力的矫正治疗中的滞碍与拖拖拉拉。(三) 当学生检核其原生家庭时可用来切断过度的口语化、理智化、防卫及投射性的指责。(四) 在家庭与婚姻谘商的临床实务中可有效的改善受训者情感反转移问题。

五、使用对象
       家庭雕塑可实施于家庭谘商中的个人、夫妇、两个协同治疗师或工作团队、父母与小孩的次系统、兄弟姊妹的次系统、整个家庭、与家庭有亲戚关系的网络;或运用于公司的训练与组织发展中,而其阶段与形式会因对象而有不同。

六、萨提亚家庭雕塑的功能
    
(一)最明显的功能是作为探索或显示隐藏的或不清晰的动力,可增加对自我与家庭动力的觉察。
     (二)可强化非口语经验,减少理智化。
     (三)在持续的治疗过程中用来进行临床诊断与介入策略的评估。
     (四)行为的呈现比口语的描述更能精确反映家庭的沟通,且过去的经验可活跃于现在。
     (五)在训练课程中用来增进个人的成长与发展。
     (六)为受训者示范表达性、经验性方法的训练技术。
     (七)在家庭重塑的过程中,会运用许多肢体雕塑的方法来传递各种不同的内心状态或人际互动模式,这是一种非常具有威力性的技巧,它能够刺激雕塑者的知觉系统,并且直接由身体引发内在的深层感受,同时还可以帮助其他成员很快的了解及同理雕塑者的心境。
     (八)雕塑最大的优点是透过肢体行为的示范能将家庭沟通精确显现出来,比诸语言描述更入木三分,另一个优点是可以将过去的家庭经验于此时此刻重现。

如果想要学习专业系统的萨提亚技术,欢迎参加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是国内唯一夫妻萨提亚双师授课模式!多元化、本土化、东西方相结合的萨提亚授课模式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由台湾萨提亚名师李世庆老师亲自教授,李世庆老师是少数华语教授萨提亚课程的老师之一,对于想要追求生活品质开启内在探索、回溯原生家庭,修复各类关系以及想要获得系统萨提亚理论培养,掌握萨提亚咨询技术帮助他人治愈创伤的人,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会是您最好的选择!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博仁萨提亚微信公众号:萨提亚家庭模式(satiya365);

(责任编辑:daiqia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