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提亚模式的5大元素简述

时间:2017-09-26 15:23 来源:京师博仁

我们如何知道个案是否适合萨提亚模式呢?萨提亚模式的五大元素是萨提亚的整个治疗核心精神,这五大元素分别是什么呢?

一.萨提亚模式的5大元素体验性

萨提亚模式强调体验性。萨提亚是六大家庭治疗模式之一,萨提亚模式被称为《体验性家庭治疗》模式,这模式注重体验性,我们会帮助家庭成员去体验自己,体验家人,然后,一致性沟通才可能发生。但我们不会因为萨提亚强调体验性就批判左脑。我很想说有很多聪明的学生很会思考和学习,就忽略了感受,而后学习了萨提亚又扔掉了理性的部分,只看到感受。我们是不丢东西的,我们选择了加入,在治疗中我们加入右脑的体验性,这样个案的心理治疗才能够做得深入。有了觉察以后就进入到体验中,一般上打开感受就容易进入体验,可以说,进入感受是进入内在历程的高速公路进口。人类在感受里时容易接收新的信息,可以打破原来的习惯思维。如何帮助一个人引发感受呢?在萨提亚模式里有一个标志性的工具,就是雕塑!通过这个身体姿态引发我的感受。我是通过了我的五官去感受体验性。我通过听到的语言可以进入体验,通过看到的东西可以有体验,通过触觉也可以有体验,还有嗅觉及味觉都可以有很多体验,只是在心理治疗后两种感官不常用。

如果有体验性的治疗必然能带领案主的生命力发生改变。从生命能量低的状态进入到生命能量比较高的状态,也就是转化。治疗目的就是让一个人的生命力绽放。萨提亚治疗目标:让自己更有价值,看到更多的可能性,有更多的选择性,更加的和谐一致。

二.萨提亚模式的5大元素正面导向

萨提亚相信人类的生命力就是向上的。她非常喜欢大自然,所有植物的生命力都是向上的。人类是一个向上的灵住在肉体里面,生命的本源是向上向善的。我在做治疗时如果把案主带到正面导向我就是带案主与他的生命力联结了,他的生命就能开出五朵金花了。所以萨提亚治疗师要去学习影响轮的用法,可以从别人的人事物中看到他的资源,我用影响轮这工具就是来训练学生能从所有碰到的人事物中看到资源。要带领案主正面导向这概念使我在做个案时会常常问我自己:“她为什么这样会这样做?有什么用处?有什么正面意义?在父母的有限里面看到父母的努力,在案主的有限里看到案主的努力。

三.萨提亚模式的5大元素系统性

系统包括内在的系统和外在系统。案主告诉我们的是外在的行为和所发生的情况,我们抓住他的手一起跳水,看可以潜得多深。带她去看看自己内在发生了什么东西,这是觉察,也是改变的第一步。或者带她去看另外一个人的冰山,增加她的觉察,成为她改变的动力。我们要先帮助案主的内在产生一个变化或改变,运用历程性提问来完成。改变永远是可能的。我们看看能不能帮助一个人,带她先看清楚自己的内在冰山。冰山有很多层的,带她去看更深的东西,就是为了她能改变原来的想法。

不是要按照冰山的套路从头到尾一层一层的问,可以根据情况问历程性问题。所以治疗师要先有能力看到案主的冰山。你要是看不出的话,你问话的深度就肯定不够。在冰山的任何一个层次去做转化都是可以的。看看有没有一些感受想法和期待她是没有看到的,帮助他能够在生活里去觉察自己。也可以完整的倾听他,去看看他拥有的资源,带他到渴望或生命力里面。一般上当我帮助案主在感受想法或期待有所改变后,我就会带他去滋养自己,欣赏自己。很多人对生命力是什么是模糊的,其实就是我们能活着的能量。当心理营养足够的时候,就会去滋养生命力,生命的五朵金花就能绽放!生命是需要滋养的!体会到更加多的接纳与重视,更加有安全感,被肯定和认可,我们的生命力就会被滋养了。转化一定是和生命力有关的。先改变内在系统,外在系统也就会跟着改变。内在系统就是个人的内在冰山,外在系统就是我们的人际关系。看治疗效果好不好是以看人际关系的状态为准的。

四.萨提亚模式的5大元素聚焦在改变

不是聚焦在事件或者问题上,我不用不停的听案主讲一个个的故事。我是去听这件事这个人的影响是什么?比如说有个人来说我孩子最近行为偏差经常打人,我不需要案主过多的描述事件,我会聚焦在改变上。咨询师问的每个问题都是为下一个问题准备的。不要做个只懂得听故事的治疗师一个个案就在讲故事和听故事之间而已,下次来又继续讲故事和听故事,治疗师钱是赚了,但是心理治疗可能没怎么做到呢。试验证明,单单告诉别人自己的故事就能够体验到很多快乐,但却不一定是做了心理治疗,从萨提亚模式的角度来说,心理治疗必须有体验性的改变发生,这改变能带来生命层次的提升。简单来说,这心理治疗能帮助我更快乐,更加有爱心,更加有价值感,更独立自主和更加一致。

五.萨提亚模式的5大元素运用自己

简单说就是运用我自己的爱,我的生命力。所以我也是运用我自己的生命力在滋养他。这个过程一定是个滋养的过程,所以这个过程里面他能吸收到什么,他感受到了什么让他觉得咨询师是在接纳他,重视他,无条件的在接纳他,信任他和欣赏他呢?在这个咨询的过程中,案主除了觉察自己以外,也能真真实实体验到了被滋养。这就是咨询师运用自己,成为一个滋养性的咨询师的意思。

萨提亚模式的五大元素需要我们认真的理解认识,在实践过程中一点点运用体会。

如果想要学习专业系统的萨提亚技术,欢迎参加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是国内唯一夫妻萨提亚双师授课模式!多元化、本土化、东西方相结合的萨提亚授课模式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由台湾萨提亚名师李世庆老师亲自教授,李世庆老师是少数华语教授萨提亚课程的老师之一,对于想要追求生活品质开启内在探索、回溯原生家庭,修复各类关系以及想要获得系统萨提亚理论培养,掌握萨提亚咨询技术帮助他人治愈创伤的人,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会是您最好的选择!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博仁萨提亚微信公众号:萨提亚家庭模式(satiya365);

(责任编辑:daiqia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