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提亚模式的四个总目标是什么

时间:2017-09-26 15:30 来源:京师博仁

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萨提亚模式的四个总目标,五种适用人群以及萨提亚模式的一些核心观点。

一.萨提亚模式的四个总目标

1.提升来访者的自尊。

自尊是一个人对自我的判断,或是自我价值的体验。

2.帮助来访者为自己做出选择。

萨提亚鼓励人们在任何情境中至少考虑三种选择。她想要来访者有能力为自己做出选择。当我们用机械、退缩的观点来看待人性时,我们不是在一个极端,就是在另一个极端。例如,对或错,好或坏。简而言之,萨提亚模式总是避免“不是/就是”的两难选择,提倡用三个或更多的可能性来看待一个情境。萨提亚模式还提倡以一个更加整合的观点取代“不是/就是”的思维方式。选择不仅包括关于一个人行为的决定,还包括对未满足期待的不同回应.而非一个人惯常的反应。

3.帮助来访者负起责任。

责任不仅包括对一个人的行为负责,还包括对他的内在体验负责。这里主要的关注点常常是为自己的感受负责。这意味着要对感受负责、管理感受、享受感受。德马西欧(1999)、勒杜(1996)和波特(1997)等作者的一些文章,详细说明了如何将个人的责任感深入到责任和改变的分子水平。萨提亚模式在治疗中对这些可能性完全持开放的态度。

4.促使来访者更和谐一致。

和谐一致是内在与外在的和谐。那是一种平静、完整、祥和的感受。和谐一致是治疗会谈中要努力达到的状态。这是一种赋予能力的感觉,来访者不是被外在世界控制,也不是被外在世界引发负面反应,而是从内在保持与深层自己以及他人、情境相和谐的状态,并对外界做出反应。

治疗时以这些总目标为背景和治疗架构,可以帮助每位来访者和每个家庭制定出针对他们自己的、具体的、积极正向的目标。这些目标包含了整个人,不仅是生命中的某个方面,如行为或感受。在萨提亚模式中,目标包括行为、感受、对感受的感受、观点、期待和渴望层面上的改变。目标要涵盖冰山的每个部分。21世纪的萨提亚模式更是积极目标导向的、以转化性改变为基础的。

二.萨提亚模式的适用人群
      
1.有关系上的困惑的人
      
在亲密关系、亲子关系、家庭关系中有自己难以逾越的障碍,但未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的人;
       2.有感情上的困惑的人
      
难以安全的进入一段感情,或是一段感情、婚姻结束后,无法放下过去,难以开始新的感情生活的人;
       3.有情绪上的困惑的人
      
经常感受到情绪的困扰,容易发脾气,事情过后会后悔自责,但在当时又难以控制的人;
       4.希望有更高生活品质的人
      
对生活有更美好的期待,希望获得心灵成长,提升自己生活品质的人;
       5.专业心理工作者
      
从事助人工作,希望可以提升自己的助人能力,学习助人技巧的专业心理工作者;

三.萨提亚模式的主要观点

萨提亚模式则认为人是活在环境、关系中的(或说系统中)。所以,一个症状的出现,与人与他人、环境的互动有很大的关系。其中,一个人在原生家庭中经验到的各种关系,以及各种应付方式,对这个人的一生影响最为重大。

可以看到,人在各种关系中,影响人,也被影响。所以,症状的产生,并不是一个原因导致一个结果这么简单。而是人与周围的人事物,相互的影响。而这些关系中的沟通不良,导致了各种压力、情绪、症状的产生。所以,可以看到,其一:人的压力、情绪、症状的产生过程中,没有谁是单纯的受害者或迫害者,人都必须对这段关系的产生,承担部分的责任。其二:可以通过改善与他人的沟通方式,来改善心理状况。

“一个人在原生家庭中经验到的各种关系,以及各种应付方式,对这个人的一生影响最为重大”。而在这些家庭关系中,影响力最大的,又属从童年至青少年期(出生至16岁)之间,在家庭中经历的关系,影响最为深远。

当长大成人之后,在青年期之前经历、学到的思考、行为、感受的方式都会一直影响着人的生活、工作、人际关际。与父母的关系,被内化到心里,然后,会在与爱人、孩子、朋友、上司、下属等人的关系中,重演这种关系。

所以,萨提亚创造出家庭图、影响圈来协助人们了解自己在家庭或整个人际关系圈中,与他人的关系是怎么样的?还有自己与他人不同的应对姿态是怎么样的?(应对姿态是萨提亚总结出来的关于人们在压力下,对他人、环境、自己的应对的方式。)

萨提亚是从心灵本身出发去追溯问题,治疗问题,萨提亚模式的四个总目标和五种适用人群也对应了这种观点。希望有情感关系上困惑的人可以多了解学习萨提亚模式的一些方法,改善自己的情绪和生活,早日获得幸福。

如果想要学习专业系统的萨提亚技术,欢迎参加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是国内唯一夫妻萨提亚双师授课模式!多元化、本土化、东西方相结合的萨提亚授课模式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由台湾萨提亚名师李世庆老师亲自教授,李世庆老师是少数华语教授萨提亚课程的老师之一,对于想要追求生活品质开启内在探索、回溯原生家庭,修复各类关系以及想要获得系统萨提亚理论培养,掌握萨提亚咨询技术帮助他人治愈创伤的人,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会是您最好的选择!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博仁萨提亚微信公众号:萨提亚家庭模式(satiya365);

(责任编辑:daiqia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