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操作过程

时间:2017-09-11 16:32 来源:daiqian

团体心理辅导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为更多的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更好地满足人们对心理帮助的需要,也可以弥补个别辅导的一些不足。通过设立特定的场景活动,利用团体成员间的互动达到集思广益、互帮互助、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目的。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过程是怎样的呢?
 


 

一.团体心理辅导导入阶段

导入阶段一般指小组的第一、二次聚会,目的是让组员相互熟悉、相互了解、消除紧张,初步建立一种安全,信任的气氛,为以后的活动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导入阶段的活动可以分为静态讨论和动态活动两类,前者适合于一些解决问题的小组,后者适合于多种类别的小组,尤其适合于青少年。

活动开始时,领导者可以先大致介绍一下团体心理辅导及小组的情况,然后同组员集体宣誓,遵守小组规则。之后可以采取一些活动,如轻柔体操,使组员紧张的情绪得以放松,接下来可以用做游戏的方式让组员进行自我介绍、介绍他人,比如最佳拍档游戏、猜猜我是谁、征集签名等,然后可以让组员谈谈在组中的感受,聚会结束时可以让组员回去写一下在组中的感受及对以后活动的期望、建议,等再次聚会时大家分享作业,以后每次聚会结束都有这种作业,当组员已比较熟悉,能开放自己时,导入阶段便告结束,开始进入第二阶段。

二.团体心理辅导实施阶段

这一阶段是团体心理辅导的关键阶段,活动的目标都主要是在这一阶段达到的。这一阶段是在前一阶段组员之间形成相互信任、相互坦诚关系的基础上,运用成员间的相互影响,采用成员彼此谈论自己或别人的心理问题和成长经验,争取别人的理解、支持、指导;利用小组内际互动反应,发现自己的缺点和弱点,努力加以纠正等形式,把小组当成一个安全的实验场所,练习改善自己的心理与行为,以期能扩展到现实和理想生活中。

这一阶段采取的小组活动形式和技能因辅导目的、类型、对象的不同而不同。有的小组采用讲座、讨论、写作会、写日记等形式;有的小组采用自由讨论;有的小组主要采用行为训练、角色扮演等技能;其中以系列活动的形式居多。

三.团体心理辅导巩固终结阶段

终结阶段是指小组的最后几次聚会,不一定就指最后一次聚会,这一阶段的目的是巩固小组辅导的成果,作好分别的心理准备,辅导者应该充分把握时机,给小组活动划上一个完满的句号,终结阶段做得好可以使成员深入掌握在小组中取得的经验,对小组留下美好的回忆,能把小组中的学习成果应用到正常生活中,达到真正的成长目标。

结束活动的方式可以分成三类:回顾与反省。大家一起回想一起做了些什么,有哪些心得体会,有哪些意见;祝福与道别。可以自制一些小礼物互相赠送,也可以说一些鼓励与祝福的话,维持并增进已建立的友谊;计划与展望。讨论今后的打算,应该定什么计划,对未来有什么展望等。

在这一阶段,常采用的活动有:总结会、联谊会、反省会、大团圆等形式。通过前两阶段的活动,原来互不相识的人已成为朋友,集体气氛和谐亲密、心情舒畅、相互信任,在这种气氛下离别多少都会有些伤感,因此,需要安排好结束工作。活动结束后,也可在必要时再重新聚会,进一步交流,了解小组活动的保持效果情况。

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操作过程从小组活动开始到活动结束可以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对怎样划分这些阶段不同的研究者持有不同的意见,有分为三个阶段的,即导入、实施、终结三个阶段;有分为四个阶段的,还有分为十几个阶段的。其实,无论怎样划分,万变不离其宗,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过程都是一样的。

如果您有提升团体辅导专业技能的职业需求,欢迎您访问京师博仁心理学院官网http://www.jsbr.org.cn/TuanTiXinLiXueYuan/, 给自己一个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京师博仁团体心理学院由台湾著名心理学家,国际团体领军人物吴秀碧教授及其专家团队作为学院指导专家,为社会大众及专业人士提供自主研发的本土化专业团体心理培训、团体心理室建设方案、团体心理书籍等心理产品,致力于普及团体心理应用,培养心理行业应用人才。努力构建以团体心理为核心的一站式服务模式,进行体系化培养,真正为了执业而培训。

京师博仁团体心理学院官网:http://www.jsbr.org.cn/TuanTiXinLiXueYuan/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京师博仁团体心理公众号:——致力于推广普及科学实用的团体心理技术,提供海量团体资料:团体视频、团体课程、团体实用的方法;
 

 


 

(责任编辑:admi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