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课的四个阶段

时间:2017-09-11 16:32 来源:daiqian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是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课总共有四个阶段。
 


 

一、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暖身阶段

营造氛围,建立关系(安全、信任和谐)是这一阶段的重点。团体辅导初期,学生还没有足够的情绪、精神准备,对本节课要探索的主题和达成的目标也不明确,团体内开展互动、交流、分享的氛围尚未形成,因此,暖身也称为破冰。它的目的就是让全体学生既没有心理压力,感到轻松愉快,又能够集中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辅导活动的情绪,增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信任感和凝聚力。这一阶段一般5分钟左右。

常用的暖身活动:

超级拳王:激活氛围,调动参与兴趣;

大风吹:促使学生改变原有的习惯性小组;

可怜的小猫\青蛙跳水\:活跃氛围,降低防卫心理;

抓手指\一边倒\反向动作\大西瓜、小西瓜:活跃气氛,集中注意力。

肢体活动暖身、音乐暖身(想象放松欣赏图片-如奥运主题)

小贴士: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课在这一阶段要充分展现教师的“尊重、接纳、关爱”的辅导态度,以笑容、点头等恰到好处的体态语言,传递对学生的关怀、倾听、真诚、鼓励。

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转换阶段

创设情境,提出问题是这一阶段的重点。以形象具体的方式提出某一被团体成员共同关心的问题(任何学习都是从情境开始的——皮亚杰)。

当学生的参与热情,通过热身活动被调动起来之后,就需要围绕活动主题,选择某一种形式,将问题情境呈现在学生面前,借助学生的情绪和团体的氛围切入主题。时间大约10分钟左右。

常用的设计形式:案例、游戏、歌曲、影视片段、小品表演等。

小贴士:团体转换期活动案例的讨论是为了提出问题,真正解决问题是随着团体进程的发展步步深入才办到的。因此,对案例的讨论重在引发不同的看法,并且营造一种信任、安全、真正的氛围;我们应认真倾听,表达同感与接纳,适当回应学生的意见,并保持价值中立原则。

三、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团体工作阶段

这一阶段在心理辅导活动课中所占比例最大,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的时间。

“生生互动,解决问题”是这一阶段的重点,讨论是活动的主要形式。我们应设置更为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活动情境,引导学生在参与中感受、体验、思考;鼓励团体成员之间不同观点的交换,引导学生关注团体目标,鼓励学生互相倾听,共同研讨有效策略。这一阶段是具有实质性工作意义的阶段,活动设计也显得尤为重要。

常用的设计形式

1、团体讨论:是心理辅导课达到目标的主要形式。不管我们采用何种新奇刺激的活动,若要让学生真正有所体验和感悟,还必须通过讨论分享手段方可奏效。团体讨论的具体方式有,六六讨论法、配对讨论法、鱼缸讨论法和综合法。

2、创意思考:是一种激发创造性思维的活动方式,在情意方面则表现出更富有好奇心和想象力、能勇于接受挑战等特质。包括脑力激荡法、六w法、分合法。

3、联想活动:依据的是心理测验中投射的方法,通过团体互动在自由联想的过程中,降低学生的自我防卫,表达内心真实的想法以便进一步探究。包括自有联想、故事接龙、语句完成。语句完成是一种可以促进学生对自我进行积极探索的有效活动,我们可设计一些未完成的句子让学生填写;然后视情况在小组内分享,通过团体互动帮助自己找出不恰当的概念、态度。

此外还有:4、辩论活动(舌战群雄式辩论——分组对抗式辩论——同题分组小辩论); 5、机智问答;6、角色扮演(独角戏——人生AB剧——多种角色扮演);7、身体活动(增进团体凝聚力的身体活动——促进人际沟通的身体活动);8、回馈活动(优点轰炸、信件会串); 9、比拟活动(自我比拟——为团体命名——事件比拟); 10、纸笔练习(促进人际互动和家庭关系探索的纸笔练习——催化学生自我探索的纸笔练习——促进团体信任感、凝聚力和合作态度的纸笔练习——清价值观的纸笔练习)。

四、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结束阶段

结束阶段的团体经验对团体的成效有决定性影响。如果这一阶段是成功的,学生就会比较愿意将自己在团体中的所学,带入现实生活中;当他们结束这节活动课时,记忆中留下的欣喜、激动、感慨等正向情绪对今后的成长将起重要作用。这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问题解决”。时间大约5分钟。

常用的团体结束活动有:我的收获、我们大家都来说、把心留住、笑迎未来、礼物大派送以及与主题相关的歌曲等。

如果您有提升团体辅导专业技能的职业需求,欢迎您访问京师博仁心理学院官网http://www.jsbr.org.cn/TuanTiXinLiXueYuan/, 给自己一个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京师博仁团体心理学院由台湾著名心理学家,国际团体领军人物吴秀碧教授及其专家团队作为学院指导专家,为社会大众及专业人士提供自主研发的本土化专业团体心理培训、团体心理室建设方案、团体心理书籍等心理产品,致力于普及团体心理应用,培养心理行业应用人才。努力构建以团体心理为核心的一站式服务模式,进行体系化培养,真正为了执业而培训。

京师博仁团体心理学院官网:http://www.jsbr.org.cn/TuanTiXinLiXueYuan/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京师博仁团体心理公众号:——致力于推广普及科学实用的团体心理技术,提供海量团体资料:团体视频、团体课程、团体实用的方法;
 

 


 

(责任编辑:admi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