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庭疗法治疗儿童青少年抑郁症

时间:2017-09-27 17:34 来源:京师博仁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青少年自杀位居全球青少年死亡原因的第三位,重性抑郁障碍通常起病于青少年,可导致心理社会功能的严重损害并有自杀危险。据估计,2020年以前全球儿童精神障碍会增长50%,成为最主要的5个致病、致死和致残原因之一。

  将箱庭疗法用于治疗儿童青少年抑郁症有促进作用,用一位家长的话形容:这真是一个神奇的疗法。那么箱庭疗法用于治疗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的科学性是什么呢?

  第一,箱庭疗法的非语言特性适应儿童青少年抑郁症患儿的低语言表达特点。

  箱庭疗法的特点之一就在于它的非语言性。患儿可不需要太多语言去表达他的想法和内心状态,只需要自由地选择玩具放在沙箱里,患儿的内心特征及状态就展现在治疗师面前。治疗师通过对患儿箱庭作品的分析,发现患儿的情结所在,就可以找到治疗的关键。抑郁症患儿多因思维联想过程受到抑制而表现为情绪压抑,少言寡语,很难用语言准确表达出自己的思维情感,只能将这些压抑在内心而保持沉默,这样便给临床治疗带来一定的困难。箱庭疗法作为一种心理疗法,与其它心理疗法相比较而言,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不需要患儿特殊的技巧和能力,也不需要患儿过多地用言语表达自己的经历和想法,而是运用玩具沙箱来有形地将自己的思维表现出来,没有因言语表达不清而带来的压力。

  第二,箱庭疗法的宣泄和减压作用可减缓抑郁症患儿的各种原因引起的负性情绪。

  儿童青少年抑郁症患儿的主要症状之一是抑郁心境,即负性情感的增强,可从轻度心情不佳、心烦意乱、苦恼、忧伤到悲观、绝望,甚至产生自杀的想法和行为。而在箱庭治疗过程中,患儿在一种安全与受保护的空间里,自由地选取和摆放玩具,这种对箱庭的制作过程的体验本身就是心理压力的一种释放与舒缓,从而使抑郁症患儿释放不良情绪,获得轻松、愉快的心情,促进抑郁症患儿病情的缓解。

  第三,箱庭疗法有利于促进患儿人格的发展。

  人格因素是抑郁症的易感因素,比如神经过敏人格和焦虑人格倾向,多表现为情绪不稳定、敏感、多疑、焦虑、紧张等。抑郁症患儿还表现为自我评价低、无故贬低自己,产生无用感和无价值感。箱庭所具有的自由、安全与受保护的空间,可激活患儿的自我治疗力,使其作用得以发挥,从而缓解或解决患儿的内心冲突,促进患儿自我的完善,使患儿能够客观的认识自己、评价自己,并通过自我调节达到一种自然的整合状态。

  在治疗儿童青少年抑郁症时,特别是针对表达受阻的孩子,采用这种无声的箱庭治疗法,更能让治疗师发现孩子的心结所在,更易被患儿接纳,不会发生抵抗情绪,利于治疗的进行,对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的治疗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京师博仁箱庭沙盘学院——致力于箱庭疗法/心理沙盘技术在国内的普及应用与发展,让更多人体验“一沙一世界”的心理箱庭魅力,北京师范大学箱庭疗法研究推广应用中心唯一认证,提供国内最专业的箱庭沙盘培训与设备,课程由箱庭疗法第一人张日昇教授亲自授课指导!

  箱庭学院官方网址:http://www.jsbr.org.cn/xinlixiangting/

  最后,欢迎关注京师博仁箱庭心理沙盘公众号(公众微信号:xinlishapan365),每日更新心理沙盘游戏技术和心理沙盘设备的最新资讯,可以随时了解心理沙盘游戏信息和动态,还可以获取箱庭心理沙盘的电子资料。

(责任编辑:admi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