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艺术治疗技术?

时间:2017-09-12 14:31 来源:daiqian

一.艺术治疗技术简述

对于研究人类身体病痛与心灵之魔抗争历程的人们来说,视觉艺术是沉淀在浩瀚的智慧之海中最直接、最耐人寻味的一部分,它牵引着研究者们探索与考证人类战胜身心困境的出路与方法。在心理治疗领域中,这个独特的一隅被称为艺术疗法(Art Therapy),也叫艺术治疗技术。
 


 

然而,究竟如何来定义艺术治疗技术?

从广义上来讲,当艺术(Art)活动用于心理建设的领域时,包括着各种各样的以开发创造性为目标的活动,如音乐、舞蹈、戏剧、绘画、雕塑、制陶、戏剧、诗歌等,以这些主题为内容的艺术活动除了其本身所具有宣泄情绪、疏解压力的功效外,都可以起到调节精神紧张,改善心理环境的作用。所有这些艺术活动都可以使参与者建构一种全新的心理世界,并使受到心理困扰的个体从困境中解脱出来。

从狭义上来讲,是指以绘画艺术(Fine Arts)为主的视觉艺术形式在心理治疗领域中充当介质时的作用过程。首先,以视觉艺术(Visual Art)形式为主的心理疗法绕开言语的部分,在非言语(Non-Verbal)或前语言(Pre-Linguistic)的界限内产生功效,其功效的独特性是其他以言语为主的心理疗法所不能比拟的。其次,单就绘画艺术为介质的艺术疗法本身来说,即可以成为一个系统庞大的独立的体系,这个体系不仅涉及到与绘画治疗有关的诸多概念的区分,还涉及到独具此疗法特色的理论依据和临床操作规程。

二.定义艺术治疗技术的不同角度

诚然,艺术作为疗法(Art as Therapy)在其应用方式和疗效程度上都要远远超过艺术作为活动(Artas Activity)带来的有限的效果。正如艺术疗法先驱Edith Kramer(1979,1993)所坚持的那样,艺术治疗所具有的最大力量在于艺术本身所具有的治疗功效。然而这个力量不是源自心理分析概念,也不是源自其它现有的心理治疗理论,它源于艺术的本质。

但要对艺术疗法下一个精准的定义,则需从艺术本质、审美能力、心理治疗理论及绘画与心理的关系等诸多层面加以阐述,笔者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愈发感到对艺术疗法给出一个恰如其分的定义是一件相当棘手的问题。正如马尔基奥迪(Malchiodl,2003)所指出的那样,很难给绘画艺术治疗(Art Therapy)或艺术疗法做出精准的定义。

纵观了整个艺术治疗的萌芽、发展、成熟及拓展的历程,参考了许多临床医师和理论研究者的文献之后,作者看到,不同背景的治疗师对于艺术疗法的界定是不同的,由于治疗师的学业背景从艺术家、心理治疗师,到教育者、康复师及精神科医师不等,加之艺术创作本身的属性所具有的复杂性和多变性,所以,总的来看,艺术疗法已经形成应在断开多元发展的趋势。比如,有的治疗师认为艺术在心理治疗中最突出的功能是象征性的沟通能力;借助象征性完成的心理治疗就是艺术心理治疗(Art Psychotherapy);过程本身就具有心理治疗的功效,不管是画线条、涂色彩、随意涂鸦或剪纸拼贴,还是其他有的治疗师强调艺术在表现方面的作用,将艺术疗法视为有助于将思维与情感言语化(verbalization)的方式,于是将艺术创作作为心理治疗的辅助工具;而有的治疗师则相信,艺术本身即是一种疗法,看重创造性的活动对心灵产生的奇异作用,认为艺术形式与创造过程都具有神奇的康复功能。

三.以绘画艺术为介质的心理治疗的定义

对艺术疗法下定义需要考虑诸多因素。在艺术治疗领域处于权威地位的两个协会曾尝试着对艺术疗法做出描述,这番描述至今对我们仍然有启迪的作用。

美国艺术治疗协会(American Art Therapy Association,1997,AATA)对艺术疗法所做出的界定是:

艺术治疗是指通过运用绘画介质或材料、艺术创作的意象、创造性的艺术活动和患者对作品的反馈,来呈现个体的发展、能力、人格、兴趣、关注和冲突的一项服务性职业。这种以绘画艺术为介质的治疗实践是以人类发展的理论和心理的理论知识如教育、心理动力、认知、人际关系等为基础,并辅以其它的评估诊断标准和辅助治疗手段,主要解决来访者的情绪冲突,提升他们的自我意识,提高社交技巧和管理行为的能力,解决心理困惑和减少焦虑,辅助来访者取得适应生活的能力,提高自尊水平。

英国艺术治疗师协会(BritishAssociation of Art Therapists,BAAT)则认为:

艺术治疗包括创作者、作品和治疗师这三者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过程,其中,治疗师以足够的时间陪伴来访者,对其给予积极的关注,并清晰地界定两方面的治疗关系,同时以此方式为患者提供艺术媒体、创作环境和治疗师本人等三个核心要素。治疗师本人作为治疗过程必不可少的要素,这一点是最为重要的。治疗过程的目的是发展出一种象征性的语言,触及到不为来访者所知的感受,并将它们创造性地整合到人格里,直至发生治疗性的变化。治疗师的焦点不是集中于对于艺术品和艺术创作的审美特性上,而是注重治疗过程及关系模式,即将所有治疗要素卷入治疗过程。治疗师通过澄清病人的知觉,借助他们与治疗师分享治疗体验的过程,增加来访者自省能力,促进改变的可能性(StandingCommittee for Art Therapies Professions,1989)。

如果把这两个机构的定义综合一下,结合以绘画艺术为介质的心理治疗的相关文献的不同的侧重点,就可以对以艺术治疗的基本机制做出概括,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这个疗法作一个定义:

(1)艺术治疗以心理学和艺术理论为基础,包括精神分析理论、心理发展阶段理论、格式塔心理学理论及视知觉思维理论;

(2)艺术治疗以多种艺术活动为媒介,包括绘画、雕刻、制陶、拼贴、音乐、舞蹈、诗歌、戏剧等;

(3)艺术治疗的过程建立在治疗师、患者和艺术作品等多层关系的互动基础上,如治疗师与患者的信赖关系,患者对作品及创作过程的洞察,治疗师对作品级创作过程的评估与分析;

(4)艺术治疗的目标是:解决情绪冲突、减少焦虑和抑郁、洞悉心理问题、揭示人际关系系统和整合人格等;

(5)艺术治疗借助绘画或其他艺术形式的创作过程及艺术作品中富含的心理信息促进患者的心理成长,或给生活状态带来改变。

如果您想也成为一名艺术治疗师,或者提升自己在艺术治疗领域的专业技能水平,欢迎您访问京师博仁艺术治疗学院官网,一键点击,获取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京师博仁艺术治疗学院官网:http://www.jsbr.org.cn/htm/artcure/index.html

京师博仁艺术治疗学院,专业、系统、实用的艺术治疗学院。绘画心理分析、绘画投射测验、表达性艺术治疗、绘画整合艺术治疗、舞动治疗、音乐治疗。如果您对上述课程感兴趣,欢迎关注艺术治疗微信公众号!期待与您一起,开启艺术治疗的心灵之旅!
 


 

(责任编辑:admi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