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分享:表达性艺术治疗的理解与感悟

时间:2017-09-12 14:45 来源:daiqian

表达性艺术治疗是目前很流行的一种治疗技术。在我的理解中,它试用了一定的精神分析的观念----在人类的艺术创作中会流露出自己本身潜意识的动机,也就是说在对艺术创作的分析中,我们能分析出实验合作参与者心中的潜意识动机。同时,我认为其中体现了人本主义的思想----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有朝气的个体,那么我们每个人的艺术创作都能展现出这样一个独立个体的思想。总而言之,在我的思想中,表达性艺术治疗是一个能敲开个体意识与潜意识以及行为原因的方法。 
 


 

作为一个热爱艺术的青年,我对艺术对人的影响感触颇深。 

首先,我热爱音乐,并掌握了吉他这一门乐器。有人说过掌握一门乐器是艺术素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首先,乐器需要一个人的手眼协调能力;其次,我对吉他的掌握不是简单的伴奏而是有一定的创作能力;最后,我会聆听各种各样的类型的音乐,无论是流行还是古典。所以说热爱音乐对我有着很深的影响,比如心情平和时聆听不同种类音乐能明显感受到不同的情感。音乐及其艺术本身能给人展示和表现作者的情感所在,同时又能通过表达这样的情绪获得感情的释放和缓解。所以说,这里我就能理解表达性艺术治疗的基础,艺术是能表达感情的。 

其次,回顾我创作的音乐,也能发现歌词或者曲调都与我当时的情绪挂钩。比如,我在刚组建乐队的时候,创作了一首叫做“winter dreams”的曲子,现在回顾一下就能发现,歌词写的就是一个人在追忆当年的梦想以及梦想实现的喜悦,这恰好和我实现小时候组建乐队的梦想的情况吻合。从这个例子又能证明表达性艺术治疗的另一个观点,情绪是和一个人的艺术创作紧密挂钩的,通过观察一个人的艺术创作中是可以分析一个人的情绪的。 

所以说,结合我的艺术观点可以发现,表达性艺术治疗和我们生活紧密相关,也是一个相当好用的分析技术,这个技术有着其可操作性以及更小的干扰性。我应该不断磨练并且掌握!

以上是艺术治疗课程学员的结课感悟,作为资料分享给大家。

如果您想也成为一名艺术治疗师,或者提升自己在艺术治疗领域的专业技能水平,欢迎您访问京师博仁艺术治疗学院官网,一键点击,获取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京师博仁艺术治疗学院官网:http://www.jsbr.org.cn/htm/artcure/index.html

京师博仁艺术治疗学院,专业、系统、实用的艺术治疗学院。绘画心理分析、绘画投射测验、表达性艺术治疗、绘画整合艺术治疗、舞动治疗、音乐治疗。如果您对上述课程感兴趣,欢迎关注艺术治疗微信公众号!期待与您一起,开启艺术治疗的心灵之旅!
 


 

(责任编辑:admi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