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提亚技术中五种沟通模式解读

时间:2017-09-26 15:04 来源:京师博仁

萨提亚指出:“每个人都有能力找到内心的宝藏,它让我们有能力获得成功,并且成长。”李世庆老师说:“内在冰山是一份藏宝图,引导每个人找到自己生命能量的源头。”让我们一起走进萨提亚,学习萨提亚技术中五种沟通模式具体是什么,各自有什么表现,冰山理论又是什么。

一.认识萨提亚技术

维吉尼亚·萨提亚(1916-1988)是举世知名的心理治疗师和家庭治疗师,她是第一代的家庭治疗师,从五十年代起已居于领导地位。

作为一种治疗模式的代名词,萨提亚模式的最大特点是注重提高个人的自尊、改善沟通及帮助人活得更“人性化”,治疗的最终目标是个人达致“身心整合,内外一致”(Congruece)。

二.萨提亚技术冰山理论

这实际上是一个隐喻,它指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巨大冰山,能够被外界看到的行为表现或应对方式,只是露在水面上很小的一部分,而暗涌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体,则是长期压抑并被我们忽略的“内在”。揭开冰山的秘密,我们会看到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观点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

这个冰山模型让我感到很震惊,日常的沟通之中,我们将很大的精力花费在“行为”和“应对方式”两个层面上,恰如搏击中的双方,敌对、敏感、僵硬、紧张、用力,最后双方都疲惫不堪。在学习九型和教练技术的过种中,我越来越注重感受,能量开始由脑中心延伸到心中心,体验到内在的喜悦和平和;同时也觉察到“信念”的双刃性,很多时候,真的是成也信念,败也信念。此时,在心里面向大海,深深地鞠躬,感谢这一年多来的机缘,让我能够领悟到这些。

三.萨提亚技术中五种沟通模式

1.讨好型

占人群 50%。讨好别人,只有他人和环境,没有自己。试图远离对自己产生压力的人或减轻自己因某些人所带来的压力。

2.指责型 占人群30%。攻击别人,只有自己和环境,没有他人。试图表明不是自己的过错,让自己远离压力的威胁。

3.超理智型

人数较少,15% 。压抑感觉,逃避感受。只有情境,没有自己和他人。 逃避现实的任何感受,也回避因压力所产生的困扰和痛苦。

4.打岔型

更少,占人群 0.5%。避重就轻,**惯闪躲。自己、环境和他人都没有。经常改变话题来分散注意力,不能专注在一件事上,避开个人的或情绪上的话题、讲笑话、打断话题、辞不达意、不愿意真正去面对。 让别人在与自己的交往时分散注意力,也减轻自己对压力的关注,想让压力因素与自己保持距离。

5、一致型

一致型 4.5%。重视自我、他人和情境,具有高自尊,内在和谐。语言上带有感受、思维,可以表达自己的期待、愿望、不喜欢,是开放的,愿意聆听别人,相互分享,尊重自己、他人,也能顾及到环境。 认可压力的存在,正视自己处于压力之中,承担起自己在压力中的责任,为有效地应对压力而作出努力。

四.萨提亚一致性沟通

一致性的沟通意味着承认自己所有的情感,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顾及他人的感受,且考虑到情境。在表里一致的行为和关系中,我们可以不带任何评判地接纳并拥有自己的感受,并且以一种积极、开放的态度来处理它们。

举例:想像你刚刚碰伤了别人的手臂,你会怎么道歉?

讨好型:请原谅我吧,我真的很笨!

指责型:天哪,我怎么会碰了你的胳膊!下次你把胳膊收好,这样我就不会碰到了!

超理智:我希望能向你道歉。我经过的时候无意中碰了你的胳膊,如果你的手臂受伤了,请联系我的律师。

打岔型:咦,有人发狂了,一定是撞上了。

一致型:我不小心撞伤了你,非常抱歉,你这里很痛吧?

一致性沟通这不意味着你不可以有隐私,恰恰相反,你不用扭扭捏捏地岔开话题,只需一致地说:“这个话题我现在还没有准备好谈。”最终,一致的沟通让人感觉到你是可以信任的,人们愿意向你敞开心扉。

我邀请你做一个一致性沟通的人,说出心里的想法和感受。你会发现许多之前的不安根本是不存在的,当你愿意表现得一致的时候,别人也感到安全和解放。

前面四种是典型的不一致沟通,“不一致”沟通的问题在于,我们都在掩饰、压抑或扭曲自己的情感,不愿担露自己的感受,而是用自以为高明的办法去掩饰它。例如,当一个做了一件让你愤怒的事,你无法直接说“你这种做法让我感到愤怒”,却要转成一个指责者说:“你怎么什么事都做不好。”

这种不一致的沟通让人很压抑,长期下来甚至会造成严重的疾病,头痛、胃溃疡...因为许多人已经如此习惯于不一致的沟通,以致于他们甚至察觉不到有任何问题,例如一个超理智者认为自己就是“毫无情感”的,甚至以此自豪。

恋爱过的人可能都有过“爱屋及乌”的想法,我们装作喜欢实际上不喜欢的歌手,只为了博取对方的欢心。然而这只是一时和表层的,激情之后的不久就会露出“庐山真面目”,让对方感受到“你变了”或者“原来你还在那里”。不一致的沟通事实上伤害了我们和别人建立情感连结的能力,我们试图掩盖真相,我们装作对不喜欢的事情若无其事,将情绪累积在心中,然而不幸的是,这种累积迟早会爆发。希望通过学习萨提亚技术中五种沟通模式,可以减少这种伤害。

如果想要学习专业系统的萨提亚技术,欢迎参加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是国内唯一夫妻萨提亚双师授课模式!多元化、本土化、东西方相结合的萨提亚授课模式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由台湾萨提亚名师李世庆老师亲自教授,李世庆老师是少数华语教授萨提亚课程的老师之一,对于想要追求生活品质开启内在探索、回溯原生家庭,修复各类关系以及想要获得系统萨提亚理论培养,掌握萨提亚咨询技术帮助他人治愈创伤的人,京师博仁萨提亚课程会是您最好的选择!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博仁萨提亚微信公众号:萨提亚家庭模式(satiya365);

(责任编辑:daiqian)
footer

热门课程

免费通话

立即拨通

心理培训热线

010-5920-1698
返回顶部 >